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环保频道> 即时报正文

杭州钱塘区:稻田来了“打工鸭”

发布时间: 2023-10-19 16:15:23 来源: 中国环境网 钱慧慧 冯甜甜

  稻在水中摇,鸭在稻间游。最近,位于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义蓬街道的稻鸭共生示范基地,连片的优质水稻长势喜人,微风拂过,绿浪翻滚,一群活泼的鸭子正穿梭在稻苗下捉虫吃草。

  近年来,钱塘区大力发展绿色高效循环经济。稻鸭共生则是钱塘区打造绿色生态共富路的一种探索。稻鸭共生,是种循环共赢的综合种养模式,其原理在于:水稻是喜温暖高湿的作物,在生长季,水稻所在的生长环境容易滋生各种飞虫。而这些飞虫,恰好为杂食性的鸭子提供了食物来源。

  “小鸭子天生就是捕虫能手,你看,它们一发现飞虫,就张开扁扁的嘴巴,精准地捕食。”农场负责人蔡佳奇介绍说,在水稻田里放入一群鸭子,就可以不喷农药,这样种植出来的稻米绿色无公害。

  当然,除了吃虫,水稻田里的大多数杂草,也是鸭子的美食。另外,鸭子在田间穿梭时,还可以“疏松土壤”。“这相当于给稻田进行了一次中耕,‘鸭子耕地’对水稻根系生长非常有利。”蔡佳奇表示,鸭粪还是上好的有机肥料,能使水稻长得更好。而且,鸭子因为长时间在稻田里活动,瘦肉率高,肉质吃起来更香,因而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更为重要的是,在稻田综合种养加持下,亩产效益蹭蹭上涨。蔡佳奇笑呵呵说道,同样一块稻田,有了稻鸭共生的助力,每亩地能增加净收益300元-500元。

  下一步,钱塘区将持续探索新的绿色农业发展业态,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精心打好生态牌。


标签: 责任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