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环保频道> 即时报正文

嵊州:“秸”尽全力 防患未“燃” 拒绝露天焚烧

发布时间: 2023-10-24 16:03:38 来源: 中国环境网 肖笑

8de05d5075efb68b287b193cf7bb820.png

  露天焚烧秸秆是生产生活中的陋习,秸秆焚烧会产生大量烟雾,不仅可能带来火灾,也会导致PM2.5急剧上升,影响呼吸健康;同时它也是严重的违法行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露天焚烧行为将依法受到行政处罚,情节严重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为扎实做好2023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落实秸秆“零火点”、“不冒烟”、“无黑斑”的目标,浙江嵊州市展开一系列“组合拳”,全力推进秸秆禁烧工作落地见效。

加强宣传教育,筑牢禁烧“防火墙”

当前正值秋收时节和杭州残运会举办时期,为护航绿色残运会,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空气质量,绍兴市生态环境嵊州分局发出秸秆禁烧倡议书,恳请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秸秆收储,杜绝秸秆露天焚烧;各乡镇街道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广播循环播放、宣传车流动宣传、微信群转发禁烧知识、深入田间地头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教育,大力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性和普及秸秆还田、秸秆青贮等环保处理方式,营造人人参与秸秆禁烧的良好社会氛围。

64547139d7f638ff42867ae6b5e9502.png

强化巡查力量,打好禁烧“狙击战”

组建“街道干部+村社干部+执法队员”的联合巡查队伍实行日常巡查机制,开展对辖区内农田、闲置用地等重点区域巡查;网格员、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对发现有秸秆或者杂草堆积的农田及时联系农户进行清理,确保隐患早发现、早处置;利用高空瞭望、监控等数字化工具,实现即时人员调度,打造秸秆禁烧处置“5分钟工作圈”,确保网格员接到预警信息后能在5分钟内到达焚烧现场处置。

加强监督检查,致力实现“零火点”

各乡镇街道成立秸秆禁烧工作督查小组,建立秸秆禁烧值班表,守好“主阵地”,着力纠治对秸秆禁烧工作重视不够、监管措施落实不到位、政策宣传引导不到位、责任履行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嵊州市生态环境分局执法队不定时、不定点、不打招呼,对15个乡镇街道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责任倒查,追责问责。

  下一步,嵊州市将坚持党建引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保持秸秆禁烧的高压态势,切实巩固秸秆禁烧工作成果,以实际行动筑牢秸秆禁烧“铜墙铁壁”,确保村域内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助力美丽嵊州建设。


标签: 责任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