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环保频道> 即时报正文

台州黄岩区:“生态沟渠”筑起农业治污美丽防线

发布时间: 2023-10-25 15:54:34 来源: 今日黄岩 记者 张颖 通讯员 尤光辉

  近日,台州市、区农业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台州黄岩区院桥镇梁湖桥村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的“生态沟渠”项目运维情况进行了评估,认为该项目运维情况良好。

  位于梁湖桥村的“生态沟渠”于2020年11月建成,目前运行已有三年时间。该“生态沟渠”为农田氮磷拦截生态沟渠,利用新型、环保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式,主要通过工程、生物等措施,对农田流失的氮磷进行拦截、吸附、沉淀、降解以及吸收利用,能够重建水生生物群落,恢复水体的生物多样性,强化水体自净能力。在粮食功能区建设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能有效治理水体富营养化,同时达到生态效益和景观效益并举的效果。

  “生态沟渠”项目按照《浙江省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氮磷氮磷拦截生态沟渠建设技术规范》建设,总投资约40.77万元,沟渠全长1100米,覆盖周边750余亩农田,建设内容包括对整个池塘完成清淤,对1100米河道进行整治,并建设170平方米的生态浮岛,新建蓄水坝25座,生态透水坝1座,安装沉泥装置和反硝化除磷装置4座等。

  自“生态沟渠”建成后,该处沟渠整体景观得到了有效提升,建成了“沉水植物 挺水植物 浮岛植物”的景观系统,岸坡整体整洁度、绿化覆盖度得到大幅提高,农田灌溉废水中的氨氮、总磷削减了15.0%,化学需氧量削减了35.0%,有效推进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标签: 责任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