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环保频道> 即时报正文

丽水:全民共建共享,让生态文明之花绚烂绽放

发布时间: 2023-10-25 15:54:33 来源: 中国环境网 董浩 沈隽

  “针对这个环境污染犯罪案例,我们发出了全省首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行业禁止令’。”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人民法院法官向前来参观的群众娓娓道来。这一幕,是丽水市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活动的缩影。

  从顶层设计到全民参与,近年来,丽水市积极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活动,让每一个丽水人变身美丽中国建设的主人翁。

顶层推进,凝心聚力带动全民行动

  近年来,丽水市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将生态文明建设向更高层级、更深内涵推进。在全国率先发布实施《丽水市生态文明建设纲要》,成为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设立“丽水生态文明日”,在全国率先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成为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上,丽水市近年来的特色尤为明显。

  每年夏天,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国最美小鸟”蓝喉蜂虎都会来到丽水市瓯江沿岸繁殖后代。2022年7月,丽水在瓯江沿岸设立蓝喉蜂虎繁殖栖息地保护区域。

蓝喉蜂虎守护队。

  “拍鸟更要爱鸟,才能拍出更加自然的照片。”摄影师宋世和就是其中一名志愿者,他这么说也这么做。10多年来,宋世和用镜头聚焦丽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每一步。

中华秋沙鸭。宋世和摄

  2022年11月,丽水市发布了全国首个地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2023年6月,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浙江省生物多样性友好指数(试行)”,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生物多样性友好指数,丽水市荣获全省第一。

  在2022年12月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的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上,丽水市还在5个场合分享丽水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果,是全国亮相最多的地方政府。

  在这些舞台上,丽水的生态环保故事都散发出独特魅力,一场自上而下、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全民行动迅速在处州大地上铺开,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成为人们的共同追求,从组织的各类活动中,都可以看到群众积极参与的身影。

全民参与,生态文明意识逐步深入人心

  在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美丽浙江建设推进大会上,丽水市捧回了浙江省“五水共治”最高奖项——“大禹鼎”金鼎。连续两年成为全国水和空气环境质量均进入前10名的城市。浙江省发布的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也显示,丽水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9年保持全省第一。

  优化生态环境营商环境,提高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意识是丽水一如既往推动的工作。据了解,丽水市持续如推进多评合一、环评打捆审批等改革试点工作,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审批,2023年共有112个项目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坚持开设“生态环境大学堂”,分行业、分领域、分区域开展培训,为企业发放《环保管理应知应会手册》,推动企业生态文化上墙,并通过“大花园”服务项目帮扶企业共计417家次,帮扶解决环保相关问题439个。

执法检查。

  “对企业由事后处罚‘打板子’变为事前服务‘拉绳子’,推动柔性执法。2022年以来共办理轻微违法案件69件,免于处罚金额457万元。”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正面清单’常态化制度化,对167家清单企业做到‘无事不扰’,需要服务时又‘无处不在’,充分彰显生态环境执法的力度和温度。”

  生态环境部门还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对恶意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坚决打击,在污染防治、基础建设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着力推动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有效助推企业绿色转型。

  “群众若遇到排污企业偷漏排、工业企业臭气扰民、秸秆焚烧等问题,可随时用手机拍下,通过‘i丽水’污染源企业、秸秆焚烧等在线监管应用上传,并实现有奖举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越来越多的丽水人留下自己的“生态足迹”,纷纷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他们化身成“环保守夜人”“生态卫士”“环境捍卫者”,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人崇尚,形成共建共享社会新风尚

  今年以来,丽水市先后举办“治水好声音”少儿朗诵大赛、“护水迎亚运”等治水护水等系列活动,编写具有乡土特色的生态文化图册进校园;建立生物多样性公众参与网络平台“守护浙自然”,吸引公众积极参与;同时,依托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面向群众开展生态环境教育和生态文化宣传……

  在推动群众对美好环境的共建共享的同时,丽水市还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目标任务,贯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新路径,引导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带动当地生态旅游、绿色食品等相关产业发展。

  “青田稻田养鱼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这里可以直观地了解稻鱼共生系统。”每到周末或是节假日,在位于青田县方山乡的“稻鱼共生”系统博物馆里,都会有一批批学生、社会团体前来研学参观。这个点位也是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之一。

  “稻鱼共生+减污降碳”,作为稻鱼共生系统减污降碳协同试点,2022年10月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建设单位。相关研究表明,在减污方面,稻鱼共生系统杀虫剂的用量仅为水稻单作系统的3.24%;在降碳方面,每公顷可减少1011.9千克二氧化碳当量。

  “政府部门和群众开展的共建共治共享活动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丽水市绿色环保协会负责人表示,“当公众知道自己的活动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时,就会想方设法地参与到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丽水的活动中,人人分享生态红利,个个绘就绿色画卷。”

  当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者、志愿者越来越多,生态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的脚步,也更加响亮起来。建设美丽中国正在转化为每一个丽水人民的自觉行动。

标签: 责任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