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环保频道> 即时报正文

台州市成功入选国家环境健康管理试点名单

发布时间: 2023-10-25 15:54:32 来源: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确定2023年国家环境健康管理试点名单的通知》,经组织申报、现场答辩、专家评审,正式将台州市等地区(单位)确定为国家环境健康管理试点单位。

  环境健康管理是指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公众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融入环境健康风险防控为核心开展的生态环境管理工作。国家环境健康管理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

  环境健康管理试点围绕环境健康制度创新和技术方法创新开展实践探索,主要包括建立区域高环境健康风险源清单、开展环境健康风险监测与评估、推动环境健康风险分区分级管控、强化环境健康对生态环境监管的引领作用、推动发展“环境健康+”产业和大力提升居民环境健康素养等六方面任务。

  台州位于浙江沿海中部,居山面海,平原丘陵相间,是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的缩影。台州是股份制经济的发源地,现有民营企业10万多家,上市公司70余家,作为“制造之都”,全市制造业门类齐全,已形成汽摩配、医药化工、家用电器、缝制设备、塑料模具等20多个规模上百亿元的块状特色经济。

  近年来,台州市持续推进环境质量提升,空气质量常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台州蓝”成为金名片。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实现总体水质从中度污染到优秀的历史性跨越。土壤污染综合防治走在全国前列,“防控治管”四位一体的治土“台州模式”入选生态环境部美丽中国先锋榜。

  开展环境健康管理试点是台州市优化产业布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接下来,我市将认真落实试点任务,充分发挥保障公众环境健康管理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导向作用,探索解决影响公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形成一套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台州经验。


标签: 责任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Baidu
    map